东亚银行(中国) 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博士来中心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1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615日晚上七点,东亚中国银行常务副行长林志民先生来我校对公益班的学生开展了关于企业视角,玩转公益的讲座。

此次林行长的到来,受到了中心的热烈欢迎,吴宗魁校长到场致辞并表达了对林行长一行的欢迎及对中心以及公益班的支持。

 

 

林行长从社会热点案例冰桶挑战等明星公益切入,展开了讲座的序幕。讲座内容分为以下五部分进行:何为公益以及公益为何、企业社会责任之“价值链上的公益”、阐述东亚银行公益项目、NGO的“创意公益”“专业公益”、公益众筹的“互联网+公益”时代。

 

 

第一部分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入公益的发展历史,谈及中国的公益现状一方面是企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公益机构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国字号的公益筹款机构为主,在引导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公益事业还是企业主营业务或是工作之外的延伸部分,且存在渠道单一,信息不够公开,缺乏监管制度等问题。

第二部分“企业社会责任”范畴中的慈善公益中提到,以公益力量为核心,与企业品牌,业务发展,培育市场,社会公信力,传媒口碑以及员工文化形成良好循环形成整体的发展。并通过BMW 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立邦漆“为爱上色”公益活动,东亚银行农民创业接力棒项目等案例进行说明。

第三部分主要阐述了由东亚中国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于200911月,内地首个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主要是关爱和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教育成长(开展项目萤火虫计划),目前已累计筹款4400万元,遍布19个省,共建设 39所乐园。

第四部分从NGO的角度出发,阐述其发展历史,并通过多背一公斤及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的失独老人关爱计划及东亚银行民间公益组织资助计划为案例讲述NGO的“创意公益”“专业公益”。

第五部分着眼于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公益众筹,明星公益,淘宝爱心众筹,微信公益等渠道展示说明公益众筹成为联合公益的重要平台,将企业、公益组织、公众聚合起来,且公益众筹具有创新、快乐、正能量的特点,互联网的扁平化让公益行动更快更有效,公众的爱心产生有效链接。最终让微小的创想和实践汇聚全社会的能量,共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最后,同学们针对东亚银行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林行长也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林行长也表达了公益未来的发展导向需要人才的支持,并且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