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前秘书长缪力女士来我校开展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416日上午900,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前秘书长缪力女士在我校木铎楼B406开展了以“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实现基金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缪力女士参与慈善事业长达三十几年,专职做公益已八年,经历了中国慈善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发展历程,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

我校前党委书记呼中陶教授、宋庆龄慈善教育中心主任金宝城教授公益班的同学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缪力女士在给公益班的同学做讲座)

缪力女士在讲座开始前就谈到了目前“公益行业人才奇缺”的问题,“社会组织缺乏专业性”,阵痛过后“人才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肯定了我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办学宗旨,为公益行业输出专业性的人才。

缪力女士从我国非营利组织的基本情况开始引入,特别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状况,提到理事会作为决策机构,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在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下,研究、审议投资理财方案”,并现身说法,说明了身为国字头的基金会,承担的责任是巨大的。

二是充分发挥秘书处作为执行机构的作用。与互联网相结合,建设“互联网+”。

三是讲述了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要掌握的基本原则——要坚持公益化、法制化、透明性、项目制、创新性。缪力女士特别提到了透明性的原则,她表示透明性是“基金会的生命力所在”。08年的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遭到重创,就是因为透明度做的不够,面对质疑无法拿出有力证据证明,使得中国红十字会声誉一落千丈,难以恢复。

四是对《慈善法》作出了解读。《慈善法》界定了慈善,“使慈善与公益并行不悖”。在提到几个具体问题时说到要“加强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注意去行政化和去公司化”、“克服理事会成员同质化现象,实现多元化组成”、“大学基金会要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及“基金会既要有公益的情怀,又要有市场的思维”。

缪力女士还对目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情况做了汇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近几年来募捐收入逐年提高,善款支出也在逐年提高,同时管理费用比例稳定控制。贯彻了“依法依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主要体现在依法治会,坚持公益;依法治会,法人治理;坚持公开透明。缪力女士提到一个好的公益项目可以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影响社会政策的推动,成为国家发展的动力。好比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免费午餐”项目,获得了前总理温家宝的支持,形成国家战略上的支持项目。讲座上,缪力女士多次提到“小善大爱”这个词,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为募捐提供了便利,每个人的一点小小的善心善意,可以汇聚成一种大爱。

最后,缪力女士在谈到改革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提到“四个创新”:围绕宗旨,项目创新;围绕宗旨,模式创新;提高执行力,手段创新;依法依规,制度创新。还结合了近年来热门的公益项目进行说明,如919大病救助工程、孤老助养、冰桶挑战、授渔计划等,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释了公益行业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

(缪力女士热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参与讲座的同学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缪力女士提问,得到了缪力女士的热心解答。讲座结束后,纷纷合影留念,为本次讲座划下句点。

15341

(大合照)


文:张婧

图:黄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