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终身教授为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做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05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应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学终身教授沃夫冈.贝里福德在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先生、副总裁陶泽先生的陪同下,于5月24日下午来我校为首届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班同学做“社会企业家精神与社会企业”的学术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力女士和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金宝城。

沃夫冈教授首先从宏观、微观角度分别讲述商业领域的企业家精神及社会领域的企业家精神各自特点及运行规律,并从机遇、人力、资本构成社会价值的构成要素进行系统分析,并说明其中相互关系及重要性。其次是以美国政府部门、商业领域、社会领域三大部门合作的经典案例入手讲述美国本土的社会企业模式及其运行。最后则是在场同学的提问环节,对每个问题,沃夫冈教授都给予客观详尽的回答,并积极引导同学们的深度思考。

沃夫冈教授贯穿讲座始末的一句话是“我非常希望在这个讲座中也能听听你们的观点,互相学习。”讲座的交流环节让同学们获得重新思考企业家精神内涵及与中国社会的联系,同时也能获得表达自己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看法。在交流中有同学谈到了中国社会企业家责任,沃夫冈教授客观表达过自己观点之后也说明自己对于中国社会还有待了解,在这方面没有充分的研究,也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这些领域有所发现、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