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进校园之公益的互联网创新的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2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4年10月24日晚7时,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交三楼报告厅开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进校园之公益的互联网创新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爱盟公益联合创始人郭鹏、米公益创始人莫子皓、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戴伟老师、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金宝城老师、团委书记陈光兵老师、团委副书记李楠老师、团委办公室主任邵博菡老师、团委宣传部部长熊文洲老师、杨志伟老师。

伴随着《公益华夏》的广播,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戴伟老师的致辞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戴伟老师对在场的嘉宾和学生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到我校从建校以来就十分重视公益理念,荣获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特等奖及与社会实践有关的三个奖项。鼓励同学多多参与公益活动,本专业的学生要实践出成长更多的运用到社会服务中来。

紧接着,珠海人出身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提到此次的讲座让他既紧张又兴奋。来到北师大珠海分校使他有主场的感觉,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及活跃程度都让他欣慰。在介绍《公益华夏》这个节目的时候,他尤为自豪道《公益华夏》是全国首创集公益访谈和公益资讯为一体的公益类节目。创办栏目旨在让受众在“正能量”的带动下,推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也希望联合全国的公益机构和公益人士,全力打造成为一个专业的公益传播平台。

在一阵热烈掌声的欢送下,迎来了爱盟公益联合公益创始人郭鹏。他身穿爱盟自制的T血衫及手环,显得青春、公益范十足。他先从08年汶川地震说起,讲诉自己是如何号召周围人捐款、筹钱及发现银行排队捐款痛苦问题和对筹的钱到哪儿去的困惑。带着这些问题金融信息化领域从业出身的他凭借着“做公益不一定要钱,方法更重要的”理念及金融管理经验的他转行做了10多个月的调研。期中有机遇也有挑战。而“行善”APP“大爱清尘”、“免费午餐”、“同心互惠”、“爱心衣橱”、“幸福厨房”等多个项目不断地增加不仅为了让爱心人事有多样选择,更可以让用户清楚地查看到其中项目的筹款情况和自己的参与度,并可以定期收到项目执行的反馈,从而得知自己所捐助项目的落地和进展情况。他坦言道最希望看到公益真正成为人人可做的事。

随后,最后一位嘉宾米公益创始人莫子皓的演讲是无疑是令人期待的。他90后,保研北大研究生,本科期间拿了近10项奖学金,曾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做交换生。在从事公益创业前在银行、投行实习过,每月实习生工资高达8千块。一身的光环,显然他和其他的90后不一样,大家对他更多的好奇是为什么要选择公益放弃大家所追求的高薪?他用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诉自己在投行咨询的实习经历和学习中的迷茫而后证明金融学所学的知识和实际运用的不对等而自己希望能够出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能够贡献我自己的一分力量。他谈到,创业初期遇到了各种问题,但是无论是家人、老师、同学还是校友都给与了他很多的帮助。

最后一个疑问环节,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问,无论是慈善专业还是非慈善专业的都从各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悬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嘉宾《公益华夏》节目主编梁卫浩、爱盟公益联合创始人郭鹏、米公益创始人莫子皓、杨志伟老师一一耐心的详细的解答。他们的精神感染了现在的每一个人,结束时仍有不少同学继续发问。帮助别人,受益的同样也是自己,公益不仅仅是说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