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10期荷钱计划筹款平台工作坊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20年11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行动”资助的第10期荷钱计划“筹款平台工作坊”在弘文楼C201-8会议室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捐赠发展部高级经理方玲玲担任培训讲师,从不同阶段筹款平台合作选择、如何挑选筹款平台、如何更好地为项目筹款三个维度和自身的实操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深入分析筹款平台相关问题。

平台合作筹款历程梳理:不同发展阶段选择更适合的平台

在工作坊的一开始,方玲玲以壹基金为实例,站在自己日常工作的角度给大家分享如果日后在行业内从事筹款相关工作要注意哪些事项,需要有怎样的思路和原则。她为同学们梳理了壹基金与筹款平台的合作历程,从第一批的筹款募捐平台如支付宝平台、腾讯平台开始到第二批平台的合作,壹基金一直践行“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平台特色进行合作。针对于不同阶段的需求和自身发展,每一阶段需要合作的筹款平台都可能是有区别的,随着公益场景的转换合作方式也会有所调整。


她认为互联网筹款平台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不断发展中公益组织要找到更适合时下阶段实现自己价值的路径。既要看到平台流量带来的“品牌曝光、知名度提升、捐赠收入增长”的优势,也要思考部分平台无法深度触及到捐赠人,无法进行捐赠人数据研究促进精细化运营的缺憾。所以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公益组织要有意识地搭建属于自己的捐赠渠道。壹基金搭建了自有的捐款渠道后,内部能更好掌握诸如用户画像(性别、地域、年龄、受教育程度)、用户来源渠道等信息,在下一次劝募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所以她认为公益组织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要搭建自己的捐款平台和渠道,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做出不同的筹款平台合作选择。 

挑选筹款平台的四个角度:看工具、看流量、看偏好、看关系

在这个部分开始前方玲玲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是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你认为筹款平台最吸引你合作的属性是什么?同学们也积极地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提到了包括平台用户数量、用户活跃度、筹款成本等的答案。在听到同学们的回答之后她追问道:是选择了筹款平台后就能“躺收”流量吗?平台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意味着什么?并希望同学们在给出回答后带着这些问题继续思考。



方玲玲认为在挑选筹款平台的时候需要探寻其背后企业的自身属性,比如腾讯具有社交属性、支付宝具有金融属性等,要针对其不同属性去做选择。她认为公益组织在上平台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并从四个方面对如何挑选筹款平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看筹款平台的工具,例如月捐、次捐、消费捐、一对一等,要了解平台是否能够提供我们想要的工具和资源。其次要看筹款平台的影响力,是否有一个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的低门槛的参与方式。当然,筹款平台资源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自身流量。但是流量不是进驻就能够获取的,平台也有属于自己的偏好。方玲玲通过举例水滴筹、轻松筹两个平台,以说明筹款人应该考虑自己的项目是否能够满足平台的偏好需求,审视自己的项目类型以找到更适合的筹款平台。她认为合作的平台不是简单的越多越好,平台提供的产品也不是就完全适配某一家机构,而应挖掘平台的需求和机构自身的需求,来对不同的平台和产品进行不同的结合,这样机构的资源方能最大化组合及发挥效益。最后一点就在于“看关系”,即“关系维护”,她建议公益组织要适当地维护自身和目标筹款平台的关系,也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合作关系中的优势。回应平台的需求和规则,在“玩转”他们的规则后才能够有机会收获理想的捐赠者、流量和资源。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此外,方玲玲还提到一点:一个成熟的组织在挑选平台时会看“生态”,因为筹款平台的流量动员到一定程度上就到达了天花板,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选择横向发展,在平台背后的生态圈内拓展更多的合作方。比如选择了腾讯公益还可以寻求与腾讯新闻、腾讯音乐、腾讯视频等的合作,以平台为切入口做撬动资源的工作,用自己的优势资源与对方做置换,这也是选择筹款平台很重要的一点。

如何更好地推广项目筹款:资源、平台、捐赠人的多方衡量

详细地分享了如何挑选筹款平台后,方玲玲从其它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更好地推广项目筹款。她首先介绍了现有的不同公益平台的特点,并且结合了自己的经验进行讲解。在这个基础上她建议大家要清楚自己的手里有哪些资源、和哪个平台更适配,分析清楚之后再去做资源分配。在做项目筹款的推广前可以先“头脑风暴”捐赠人群有哪些、他们大概的用户画像,例如性别、年龄分布、受教育维度等,基于本组织的数据基础尽可能地深挖,对于自己的数据把控程度更高就更能够做到更有针对性的筹款。

认真讨论的同学们

在理论经验分享之后,现场的同学分组进行了小组筹款练习,结合龙越老兵、9958大病救助、壹基金温暖包、SEE一颗梭梭四个案例,需要每个小组选择一个案例现场设计出尽可能全面的筹资方案。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公益班收获的经验对几个案例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的方案。方玲玲也从筹款平台的选择、方案细节和捐赠人群选择等方面对每组的筹款方案做出了点评。


讨论完毕后上台分享的同学们

本次工作坊基于老师丰富的实操经验,让公益班的同学们对于筹款平台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更加深层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从业过程中大家也会灵活运用在本次工作坊中学习到的新知识,挑选更适合自身项目的筹款平台并将其效用发挥到最大。
小伙伴们的感悟
第七届公益班王士玉:听了方玲玲师姐筹款平台工作坊后受益匪浅。当今时代下,互联网+筹款的方式已屡见不鲜。如何做好互联网+筹款是一道“难题”。网络的流量性,即时性、广泛性等都是筹款项目实现“躺赢”的优势所在,但项目曝光的增强又是一个挑战。在提到筹款平台挑选时,以往会以第一反应(想到谁)作为标准挑选。第一反应涵盖了平台知名度,平台流量。方玲玲师姐则给出了一套更加完善的挑选公式:工具、流量、偏好,关系。这其中除了流量外,其它点在我以往的挑选标准中是容易被忽略的。在提到项目选择线上还是线下时,师姐的方法是:让数据说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以往训练中我会以主观臆想来评定,这依托于项目类型的特性来判断,但往往结果不如人意。通过数据则可以清晰的看到项目效果,同时数据是客观的,真实反映了用户的选择。师姐也给我们讲了投入类型、转化率等知识,现场实训项目分析,用户画像等。不仅是对以往课程的补充,也带来了一些新思路。最后感谢方玲玲师姐耐心的教导!

第七届公益班洪晓芳:本次工作坊从筹款平台的角度去介绍筹款,介绍了各大筹款平台的特点,以及了解了一些“筹款人”的日常工作内容。筹款并不只是一项简单的单向行为,不单单是有募捐资格的机构希望能募集到相应善款的单向行为,而应该变成一项与公众、企业等劝募对象的双向互动行为。各大筹款平台、筹款工具相继出现,筹款人需要做到在这些各式各样的可选择项中,选择最合适所在机构特性的,或者符合项目特性的,不一定要选择“最优的筹款平台”,而应该选择“最匹配的筹款平台”。

第八届公益班崔展源:我原本对公益筹款实操的认识还处于一个十分模糊的阶段,但通过参与方玲玲老师的工作坊,听老师为我们介绍和讲授各个筹款平台的特征和情况、平台选择需要考虑的因素、渠道运营的思路以及其他公益筹款和筹款平台的知识,让我对筹款平台和公益筹款都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在课间,老师也耐心地向我解释了次捐和月捐的关系、意义和运用方式,为我解答困惑我许久的一些问题。最后老师组织我们练习公益项目渠道推广方案的设计,我们也通过思考和实际练习更加巩固了课堂所学,进一步加深了公益筹款的认识。在工作坊中的时间过得飞快,短短的三个小时却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撰稿丨王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