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7期荷钱计划基金会合规运营工作坊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20年10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行动”资助的第7期荷钱计划“基金会合规运营工作坊”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期工作坊邀请了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然担任培训讲师,为本次参加培训的公益班同学进行长达三个小时有关基金会合规运营的讨论。


     案例分析:基金会运营要定位自身风险敞口和控制薄弱点

      郭然女士介绍了基金会合规风险的典型案例,在讲解中结合了慈善法,把近些年来基金会受到公众质疑的案例一一分析,她通过案例详细讲解了基金会在运行过程中需重视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从法律视角提出建议,希望在基金会项目的运营管理中更能准确定位基金会自身的风险敞口和控制薄弱点。


      第一个案例是“吴花燕退款事件”,她从该事件是否超额募捐、是否超龄募捐、拨付是否到位、剩余款项的处理等问题引发思考,解释了是否超额募捐、超额募捐要看基金会的章程和项目的立项文件 ,“公募”、“非公募”和“个人救助”之间的区别,并且强调了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项目受益人标准之间的一致性。


      第二个案例是“春蕾计划诈捐风波”,针对该案例她对项目在立项后的实施过程中可否变更受益人标准?如何变更?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她强调,基金会首先要根据项目已经实施的情况,看变更是否影响已捐赠的捐赠人、已被资助的受益人和变更期间要如何衔接,解决这些问题后才能决定项目是否适宜变更。进行变更要有征得原捐赠人同意的协议或其他文件,同时还要有设立变更的立项书和理事会同意变更的决议,并且在慈善中国进行信息公开。

     角色扮演:模拟基金会真实的生存环境,讨论如何掌握风险控制点

      在进行完案例分析后,现场的同学分组并在组内扮演捐赠人和基金会两种角色。捐赠人角色有其特定需求,基金会角色有其业务范围和项目方向,双方需要共同协商以确定捐赠的具体内容,每组的2名捐赠人需共同商讨出一个捐赠协议,捐赠人与基金会协商确定捐赠协议和项目立项书中的要素,最后轮流汇报,汇报时其他小组可针对该组在捐赠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质询。这一环节模拟了基金会真实的生存环境,在各个小组汇报结束后郭然老师从基金会运营的合规性的角度对每个小组进行点评。


      在角色扮演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每一个角色都感受到了当捐赠人的要求与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不一样时,双方尝试去协调冲突、达成共识的困难。郭然老师对每组捐赠人的情境设置角度是不同的,例如当捐赠人为国有房地产公司时,她在点评时会向大家阐述捐赠人和基金会之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捐赠人为外国药品生产公司时,她又提醒大家在公益运营过程中要谨防成为“不正当竞争”的工具等等。她通过一个个案例教会了大家如何正确对待“尊重捐赠人意愿”。


     寄语后浪:加入基金会行业,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角色

      最后,郭然老师对同学们做了一番语重心长的寄语,她说道,做公益真的很不容易,公益行业的从业者在从事这一行业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学会创业、学到做事情的解决方式、学会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公益班的同学未来可以加入基金会行业,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并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本次工作坊通过基于实践的思考,让公益班同学深刻感受到基金会生存的真实环境和基金会运行的基本规则,帮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基金会合规运营这一知识点上为同学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同学们的感悟

       第八届公益班蚁心晴:这次工作坊与以往不同,更加偏向实务。老师先通过案例,让我们对基金会运作中常见的违规问题有了初步了解。随后,用分组角色扮演的形式,使我们在讨论中发现捐赠人和基金会间的矛盾,以及如何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这些矛盾。老师将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学问题化为生动有趣的案例,让我们进一步理解《慈善法》等法律法规对基金会作出的规定。同时,也让我了解到法学+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另一种可能,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目标。

      第八届公益班张雨婷:从韩红的“举报门”到“小数点”事件,将基金会的运营推上了观众的视野。我不禁在想,在基金会合规运营过程中,什么是错?媒体对其抨击,他就做错了吗?郭然老师讲述的一番话令我豁然开朗:“究竟什么是错呢?衡量错误的标准就是他是否导致了公众对公益慈善事业失去信心。”不仅如此,郭然老师还向我们讲述了基金会合规的三个层面:其中让我最受益匪浅的是合规不仅仅只包括对法律法规的遵守,还有对本行业的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的遵守。其包括多方面的衡量,例如上课小组分享时,郭然老师的提问:捐赠技术要不要?在现实考量中为什么要,又为什么不要?让我引发了关于公益更深层次的思考,深刻意识到基金会运营的不易!

      第八届公益班任芳杜:明白了做基金会有多难和知道了如何好一个基金会从业人员,是我在本次工作坊中最大的收获。从吴花燕退款事件到韩红基金会与司马三忌,作为慈善班的一员,基金会被公众质疑的事件是一直有关注的,但是像在本次工作坊这样深入地了解且深入剖析,甚至角色扮演感受基金会真实运作下的不同角色立场与冲突,还是第一次。在这些事件案例中,我对慈善法以及相关管理条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对现在的公众监督也有了新的思考——媒体应该进行怎么样的监督?基金会又该如何如何面对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