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做客慈善思想荟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9年1119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女士受邀做客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慈善思想荟,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百人报告厅进行了以《爱是一场人生的修行——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11年的发展历程》为题的演讲,分享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作为中国最透明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运作之道。

潘江雪:用商业智慧赋能公益组织

十二年前的她,放弃了证券公司高薪和高管的职位,成立了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1994年大学毕业只身奔赴港深,在江湖时代的金融业大潮中步步升迁至香港招商证券董事。从2000年起,志愿去贫苦山区尤其是藏区参加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之后,她内心被社会光鲜亮丽的另一面所触动。选择另一条路,这是一场爱的修行。

她把商业经验移植到基金会的管理中来,建立了一整套素养教育服务体系。在她的带领下,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其惊人的运作效率和成熟的运作模式成为中国民间NGO标杆似的存在,它还是第一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公开发布年报的公益基金会,并连续四年蝉联《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排行榜第一名,2016-2017年获界面评选的“中国最透明公益慈善基金会”。 12年来捐建近3500所“梦想中心”,服务着360多万的中小学师生,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

探索跨界赋能素养教育,助力孩子“看见未来”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自2008814日成立以来,已走过十一个年头。谈起当初为何放弃证券公司高薪高管职位而走上公益道路,潘江雪女士解释道是源于数次藏区经历的“看见”。因为看见,所以行动,她在看到社会问题的时候不是去做一个批评者,而是作为一个行动者创办了真爱梦想,尝试通过建立图书馆来帮助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窗。进而运用商业思维实现了从第1间到第100间真爱梦想图书馆的规模化复制;再从图书馆到现在的素质养成课程和教育培训。通过企业和社会力量为学校捐建“梦想中心”,让真爱梦想走进课堂,为每一位校长、老师赋能。一群群自我赋能的人再联结起来,去教育如何为人赋能,如何帮助孩子看见未来。

公益组织高效运作的三大法宝:专业透明、专业高效、跨界赋能

优秀的背后必然会换来更多的社会关注与审视的目光,社会的整体发展也使得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此潘江雪女士提出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有人会给公益组织捐助资金呢?公益班的同学对此做出了回答:首先是因为捐赠人认同该公益组织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并且相信该公益组织解决社会问题更专业。潘江雪女士对这个答案给予了肯定,紧握价值观才能找到真正的同路人,真爱梦想不忘初心的公益使命和注重专业、透明运作的态度是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的基础。真爱梦想可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三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论:专业透明、专业高效、跨界赋能。

每一个人都是真爱梦想爱是人生的一场修行

潘江雪女士跟大家分享了与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的相识经过、劝募人刘蔓如何与人推介真爱梦想、宿彦慧的青海成长以及徐峰的盐巴水等等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她说道:当你做一件对的事情的时候,上天就会派天使来帮助你。并且当你们在做正确的事情时,你们就是天使,自有上帝保佑。世上就怕坚持二字,爱给予、欢喜做、甘愿受慢慢地去影响身边的人。一个个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一颗颗小小的公益种子就这样埋在了大家心里。讲座尾声,潘江雪女士详细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对真爱梦想11年所搭建的中国儿童素养教育公益服务体系这个项目和产品进行了更深层次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