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3期荷钱计划慈善火花工作坊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9年11月10日下午,由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举办,敦和基金会“菡萏计划”资助的第3期“荷钱计划实务工作坊”之“慈善火花工作坊”在木铎楼B309举行。精益慈善学院创始人、波士顿大学公共与非营利管理MBA李颖生为20名学员带来了一场长达五个小时的非凡觉醒之旅。
    慈善火花工作坊由理论教学到现场实践,从头脑风暴到小组展示,从经验吸收到想法输出,在已有的创新理念中产生新的思维。总的来说,本次工作坊包含七个部分:寻找新伙伴、价值观探索、灵魂拷问、选择议题、探究议题、小组共创、点亮火花。

找伙伴

通过一些破冰游戏,打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让众多第一次见面的小伙伴用好玩的Fun Facts了解彼此。需要用随机的零碎图片来找到新伙伴,组成新的小组。与之前受训学员各自拿着图片去寻找组员所不同的是,公益班的同学先将自己的姓名写在零碎的图片背后,由4位同学将4套零碎图片进行拼凑,直接就形成了新的小组,仅用时2分钟。

价值观探索

你的价值观是怎样的?在一些凌乱五章的杂志中,你能精确地找到表达你人生价值观的图片和文字吗?你打算如何展现呢?

         

    李颖生提到,慈善是很个人的东西,每个人关注的点都很不一样,是个人价值观的体现,是个人成长方式的体现。不管以后未来职业发展如何,你都会看到在不同领域,慈善的体现方式不同。如果可以把自己的价值观、热情与对使命的追求去融合到一块,可以找到对慈善不同角度的连接点。

         

什么样的人生是你所憧憬的,
    距离这样的目标你还有多远?
    在填写价值观清单时,从画出不超过15个自己认为的价值观,接着变成不能超过4个,这其中的取舍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五分钟的纠结后大家也都有了自己心中的答案,开始利用手上材料,根据自己的想法在简短的时间内制作一张能凸显自己价值观的一份海报,并通过小组相互分享的方式,了解小组成员的价值观是怎样的,再彼此进行反馈,促进相互了解。

灵魂拷问

这么多的公益分类,哪一个是你的心之所向?
    深入地进入讨论和发掘以后,你发现这个项目的可实施性有哪些呢?
    每一道问题只给大家40秒去思考作答,同学们要直面自己内心的第一想法,不用过多思考,把马上想到的答案写下来。“我希望5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转换成别人的身份来看自己,我会给自己什么建议?”“目前为止,给我最大影响的人是谁?”“从直升飞机上,俯瞰当下的社会,它是什么样子的?”“目前为止,生命或生活教给我的最有用的东西或道理是什么?”“快进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希望自己给世界留下什么?”……

         

选择议题和探究议题

问题层层递进,直达每位参与者的内心深处,由此引入了选择议题和探究议题环节。大家需要从“社会议题清单”中选出关注并愿意去解决的议题,探究我们理想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17项社会议题让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从不同层面上,不同背景下对社会议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互相交流,各抒已见。

         

小组共创

现在,让我们一起上比赛跑道吧,以小组的形式比赛,看哪个组的公益创想是最多最好的!
    小组成员们通过查看案例和卡片上的关键词进行头脑风暴,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从而意识到哪种方法更能激发自己的思维潜能,这种紧张而又有趣的氛围使工作坊进度达到了一个高潮。

         

点亮火花

一起点亮我们的创意火花吧,愿红彤彤的气球像我们的公益理想一样,一触即发!
    在一场活动中总结与反思极为重要,最后的一站李颖生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今天下午“旅途”的历程,大家拿起笔齐刷刷写下自己的收获与总结并作了分享。老师回应了公益班同学对工作坊的期待:如何用报事贴表达和分析;如何进行结构化的讨论;如何引导讨论;问题视角和愿景视角;如何进行结构化的反思;See Think Wonder思考框架。
    此次的工作坊并不是邀请嘉宾进行单方面知识输出,而是牢牢地把握住“主体是20位参与者”这一课程理念,嘉宾起到引导大家发挥、鼓励小组共创的重要作用,为大家带来一场独特的工作坊体验。希望大家可以在价值观、经历、兴趣,社会议题与行动创意三圈里,点燃属于公益慈善的火花。

         

小伙伴们的感悟

    巫凡渲同学:五个小时的工作坊,让我们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探寻“慈善火花”之旅。在李颖生老师的引导下,我们途经“价值探索”、“灵魂拷问”、“选择议题”、“行动共创”等站台。在每一个站台,我们停驻、交流、反思、再重新出发。不断思索个人价值与社会议题、行动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最后,当我们走过所有站台,竟惊讶发现那“慈善火花”早已在心中被悄悄点燃,化作漆黑内心中一丝温暖的光亮。而在这温和光辉的照耀下,未来慈善道路的轮廓也变得愈加清晰。
    陈诗彤同学:工作坊最重要的并不是说它能让我对这个行业有再一次的了解还是其他的一些帮助,而是帮我再次确认了我以后想要关注的议题和学习到了新的团队共建的方法。长桌共建这个方法可能不适用于短期的团队,但如果是未来参加比赛或是团队想要针对某个议题进行创新的话,这个方法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发散团队成员的思路,以此来获得更多的新的元素。“要创新,要点火,要燃烧”,要把在工作坊上点燃的火,让它变成可以对这个社会有所改变的燎原之火。
    陈丹燕同学:在本期工作坊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己有了一个进一步的认知,包括自身的价值观、期待等等,在共创环节中,了解到了更多社会热点问题,小组成员们思维的碰撞也帮助我从更多方面去探索事物的本质并进行拓展和延伸,并尝试使用多种方式,联系其他事物来寻找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