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慈善发展论坛探讨慈善工具与技术革新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9月1日,由珠海市民政局指导,珠海市慈善总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主办“互联网时代慈善: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为主题的2019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圆满举行。400余名来自北京、深圳、珠海及澳门等地慈善领域的专家学者、政策研究员及社会组织代表齐聚珠海,围绕互联网时代慈善工具与技术创新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寻找未来湾区慈善合作与发展之路。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嘉文珠海市慈善总会会长尤镇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常务副校长傅爱兰、珠海市民政局局长陈耀平、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葛志红等出席了论坛。

   

    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开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合作”“鼓励港澳与内地社会福利界加强合作”,首次明确指出了未来大湾区城市间慈善合作的方向和重点。珠海作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大湾区创新高地,在推动慈善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应用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这是一个崭新的议题。

    珠海市慈善总会会长尤镇城在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时表示,本次论坛从工具与技术层面去探索湾区慈善组织的发展,将为推动慈善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经验。论坛邀请了更多知名专家带来思想盛宴,开拓视野启迪智慧,促进大湾区公益组织之间的融合发展,是湾区时代珠海慈善事业做出的重要探索。

    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下慈善公益组织在促进社会保障领域大有可为,“工具创新”与“技术革新”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利器,专家学者们的前沿思想将启迪全体慈善公益同仁的创新和革新思维,共同推动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由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论坛和平行论坛四部分组成,无论是规格还是内容,都比往年更丰富、多元,嘉宾发言更是语言犀利,直面行业核心问题。在主旨演讲环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分享了关于“互联网公益与科技向善”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公益本质上是如何用互联网等科技技术,实现以网友为核心的大众参与,实现共治、共享的创新的社会治理,重构基于爱、公益、慈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晶通过阿里公益创投、中和农信等案例解析了公益创投的价值,并展示了影响力投资对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产生的助推力。基金会中心网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通过对行业数据来分析当前慈善组织发展的态势,他认为目前的慈善组织发展形态和项目同质严重,只有差异化发展才能使慈善组织的社会价值更清晰,是未来慈善组织的选择,而工具与技术的革新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

    在主题发言环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张媛、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和灵析CEO易昕对主旨发言嘉宾的观点进行了回应,专家们普遍认为,要充分用好大数据工具、理论工具和平台工具,搭建社会支持网络,撬动可利用的资源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组委会邀请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晶,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葛志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唐昊,五位嘉宾同台论道湾区未来慈善发展的走向。葛志红认为,互联网时代工具与技术的革新加速了行业的转型与变革。商业领域的工具和技术,一方面提升了慈善行业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提升了行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于基金会则体现在运营管理、内部治理和组织变革三个层面的运用。

    三场平行论坛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专家学者与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互联网慈善与慈善生态变革”“慈善基金、社会基金与湾区社会治理”“慈善工具创新的改革实践”三个主题同时展开探讨,碰撞智慧火花,从“术”的层面寻求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路径。华发公益基金会的副理事长郭云飞用身兼华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身份与经历论述了大型文艺活动与公益慈善间互相反哺的助推关系,认为让文化活动介入公益事业能够提升品牌的号召力和含金量,是去中心化的社群打造与慈善创新的跨界融合。其余各主讲人纷纷以自身为例阐述在慈善事业中的探索与实践,在场听众积极互动,对如何解决工具理性和价值坚守的冲突、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求。

    据了解,论坛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组委会成立揭幕仪式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我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负责在论坛筹备及行业交流合作工作该组委会成立后,将发挥我校在公益慈善领域教学和科研优势,建立长效有序的协同发展机制,确保珠海慈善发展论坛的可持续性与常态化,打造成珠海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为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提供智囊支持与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