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孚、颜俊玲:公益行业职业探索与就业准备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6月4日,第一届公益班校友陈孚、颜俊玲做客慈善思想荟校友沙龙,以轻松活泼的沙龙对话,与公益班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公益行业职业探索与就业准备”的分享交流。


嘉宾介绍:

陈孚:第一届公益班校友, 现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属中国办公室伙伴关系顾问。曾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传播部新媒体主管、国际发展部运营支持处长。

颜俊玲:第一届公益班校友,现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公众互动部助理主任,负责公益未来青年发展项目和善行100志愿者倡导活动。

发展哪些能力可以更契合公益行业

陈孚学长认为首先要认清楚你的能力差别。比如你现在可以去对照着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的岗位描述来看,你和这个岗位还差哪些能力,那这些就是你可以着重去发展的。

其次,可以针对这些能力做一份量表、checklist,现在都会需要你比较全面地发展自己,在“写、说、做”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提升你的个人能力。

第三,要学会观察。抓住所有你能获得的机会去观察、去思考。

第四,就是“搜商(SQ)”。我把它定义为如何快速准确地搜索到你所需要的资料的能力。你们要提高你们的信息检索能力,并且把这个当成优势。每天都往你已经建立的体系中去加入一些新的东西的话,久而久之,你就比别人多了很大一部分竞争力。

第五,这一点很重要也很讲机遇,那就是遇到合适的行业前辈的提点。这可以说是一条捷径,你有可能因为这位前辈的一句提点就少走了五年路。

如何应对面试

颜俊玲学姐谈及面试时,提醒公益班的同学在面试前要了解机构的背景,以此来增加自己面对面试官时的谈资。

其次就是从我们自身公益慈善的学习背景出发,去做分析并和面试官交流

第三点非常重要,要了解这个岗位的需求,并进行自我匹配,用自己的个人优点去应对这个职位。

第四点可以换位思考,可以从HR的角度去想,“如果我是HR,我会问什么问题?”“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人,而不是他?”如此可以有效帮助自己去更平静地面对面试官。

嘉宾寄语

陈孚师兄:一定要善于运用“最”思维和“搜商”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你们出来之后,一定要心怀远大,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地去做每一件事情。最后就是“做中学”,边做边学,能比你们想象中得到更多。

颜俊玲师姐:在大学阶段,你们要加大投入,一定要相信有多少投入就会有多少的产出,这些产出以后都是你们必不可少的竞争力。在试错成本低的时候,多去尝试,不要等到试错成本变高再去尝试。

沙龙对话短短两个小时,内容却丰富多元,活跃有趣。作为公益班毕业校友,两位师兄师姐以公益领域前辈的身份为公益班的学子分享了自身择业就业的相关经验。希望公益班学子们可以在今后实习、就业时面对公益慈善这条漫漫长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