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来中心讲座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9年5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徐家良教授应邀来访中心,做客慈善思想荟宋庆龄慈善论坛,为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政社关系与政府购买服务”的讲座。

徐家良教授从上海交通大学慈善领域研究状况介绍了国内慈善发展的基本面貌,如蓝皮书出版、慈善论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智库建设与政策倡导等等。其中,他重点回顾与分析了《慈善法》的起草与制定的过程,特别是作为智库如何发挥优势在《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社会组织管理条例》起草与修订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徐家良教授从“政社新关系的演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价值”“政府购买服务的特点和问题”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提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一直在不停的发生变化,社会组织的地位愈渐明确且对社会的作用越来越大。这种关系的变化主要基于四个背景:改革开放的背景、市场经济的背景、互联网的背景、政府职能观念的演变。而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普及与常态化,有利于国家的治理方式由从前的政府包办转变为国家治理,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的相互结合,合作共享。但从实务发展的情况来看,仍存在不少问题,如统一平台的缺失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定价随意性大导致的在购买服务中没有科学统一的标准、评估缺少专业人员,增量购买多存量购买少等问题。

讲座最后,徐家良教授针对目前政府购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建议,包括制定相关法规、建立统一的领导小组和平台、购买服务制度化,明确“一条例五目录”、增加购买服务的中介机构、购买过程规范化、设置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