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吴滨:美国公益慈善职业发展与公益实践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1月13日,第二届公益班校友吴滨学长做客慈善思想荟校友沙龙,以轻松活泼的沙龙对话为主题与公益班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美国公益慈善职业发展与公益实践分享交流。中心主任杨志伟主持沙龙,与吴滨学长进行对话访谈。

吴滨,曾就职于美国邓飞基金会等中美慈善机构及社会企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毕业后,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升造曾在美国发起成立美国邓飞基金会并出任首任秘书长。

印第安纳大学慈善教育:本科生更侧重通识教育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是全球首家涵盖本科、硕士与博士学位的高校,其筹款学院在全球享有盛名。他在谈及中美慈善教育发展的时候,早年我们也学习与借鉴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课程体系,发现本科教育训练的重心与国内有着较大的差异,他们更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等核心素养的训练,开设了大量如伦理、宗教、哲学、历史等课程,而国内更注重的如筹款技巧等,开设的比较少的。

对于中美慈善教育的差异,如何合理有效借鉴其经验的时候,他提出,学校在现有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有必要进行下一轮的课程改造,这种改造是需要回应实务领域飞速发展带来的需求,对于通识教育的涵养,可以通过列出通识课程的清单,鼓励学生修读目录内的课程。

全球实践:社会企业家精神与CSR是未来趋势

而后,以客观理性、逻辑清晰的叙述,传递了几个十分重要的公益知识:第一,放眼全球,新时代的企业都需要培养社会企业家精神(Social Entrepreneurship;第二,作为一个学习公益的人,可以关注CSR的发展趋势,以及落地实践的方式;第三,在商业与公益两大行业之间,两者在于组织文化上有所不同,而公益学子需要意识到这个不同。

具有竞争力的两种核心能力:沟通与书面写作

提到了两个对于公益学子来说最为核心的竞争力:第一,沟通交流的能力,第二,写作表达的文字能力。从沟通方面来讲,最重要的是对方能够接收到有效信息从写作表达来看,训练这种能力,是较为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阅读与实际训练,并通过反馈进行反复训练。

每个行业都是一座山,在山顶,都会相遇

吴滨也推荐了两本好书给大家,第一本是以创业者视角来读的《老人与海》,而另一本则是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的商科书目《善经济(Caring Economy)》。

分享会最后一个环节,是活跃的问答环节各位公益班后辈的问题层出不穷关于回答“如何从自己的主修专业跨越到公益进行深入学习与发展?”这一问题时,吴滨学长回答道,“每个行业都是一座山,在山顶,都会相遇。” 在场许多学生都表示出成为公益专业从业人员的意愿,吴滨表示:“公益慈善从来不是简单容易的事业,要坚持冲在最前面,做最有挑战的事。

 

沙龙对话短短两个小时,却内容丰富多元,活跃有趣。吴滨学长以一个年轻过来人的身份,传达了阅读力量的观念,与此同时,也建议公益学子,在本科阶段,注重沉淀静心,丰富人文内涵与素养,以更宽广的视野与更健全的个人修养,面对今后公益慈善这条孤独且艰辛的漫漫长路,坚持前行,攀爬到顶峰。

 


文稿:林青玉

摄影:张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