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纵横马源来中心分享社会价值共创

文章来源: 中心办公室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8年10月28日上午8时,商道纵横咨询项目经理马源女士做客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为中心第六届公益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企业与公益组织如何携手实现‘社会价值共创’”的讲座,并从公益与商业左右之争、关于“社会价值共创”、如何策划一个社会价值共创项目和企业与公益组织合作趋势解读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公益与商业左右之争

分享开始时,马源女士先通过徐永光和康晓光两位大咖的观点提问大家商业与公益之间的不同点。同时,她也提到了郭沛源博士在“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的《企业社会责任》分论坛上的发言。接着,她又带领大家分析了企业与NGO的资源匹配问题。马源女士讲到:“企业与NGO之间的合作是优质资源的互换,即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NGO的资源优势在于专业领域的经验,有连接受助人的渠道和更高的社会友好属性及公益影响力。而企业的资源优势则在于企业主管业务的优势,公益资金和志愿者方面的优势和拥有畅通的传播渠道及强大的商业影响力。

关于“社会价值共创”

而在之后的这一部分,她先是提出了“社会价值共创”这个理论工具,并结合案例具体讲解了“社会价值共创”的行动方法论——“六阶段分析法”(ICE-CTS)。这六步分别为投入、协同、带动、创造、转化和溢出。为了让学生进一步理解行动方法论,马源女士在讲解“协同”这一步的时候,以安利春苗营养计划为例,通过在多方合作过程管理中达成合作方的四方协议,以《春苗营养厨房捐助项目协议书》的举措,点明了明确共创协同机制有利于与合作方建立和谐高效的合作关系。她还带领大家从目标、核心利益相关方、活动和成果评估了宜农贷项目,以此来说明判断项目是否兼具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的方法。

企业在规划社会价值共创项目时,可以通过以上“6步行动法则”和24个管理行为的实践过程来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企业与公益组织如何找到“对”的合作伙伴?企业与公益组织如何各取所长?企业与公益组织如何共创开发出可持续的优质项目?

 

   

学生小组讨论案例分析

 

企业与公益组织合作趋势

最后,马老师通过五个方面讲解了合作趋势。首先,许多企业设立基金会或专项基金开展公益活动了。其次,合作基础更倾向于优势资源的互换,平台型的公益合作也在增多,公益参与方式不断迭代更新。而且项目科学规划的能力也被重视了起来,以及测算项目的社会效益也受到关注。讲座让中心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地去思考企业与NGO之间合作的契机点,精彩的案例分析讨论对于公益班的同学们给予了非常有益的收获。

 

中心理事杨晔老师为嘉宾颁发感谢状

 

 

作者:罗一苇

摄影: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