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索益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磊先生来我中心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124日,上海索益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磊先生来我中心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设计思维,怎样运用设计思维,并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和生活中的案例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首先,李磊先生提出了,设计思维与设计并没有直接联系,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以人为本的创新思维。设计思维着眼于人,是从用户的根本需求出发,并且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对用户的需求、环境条件和限制因素给予充分考虑,以创造出更优化的状态。


李磊先生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设计思维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寻找在身边有关设计思维的东西。找到这个产品,思考这个产品满足了谁的需要。并举了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残障人士坐地铁难度大,许多公共设施设计不合理。说明设计思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接着,李磊先生提出了一个思维逻辑。第一步:换位思考。了解利益攸关方的想法。第二步:定义问题。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明确问题的核心。第三步:创新新想法。在这一步李磊先生教给同学们一个公式,如果------解决-------。第四步:建立模型。第五步:测试。在这一套方法论的支撑下,决定了设计思维能够生成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的设计和创新。李磊先生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设计思维。



    在最后,李磊先生让同学们讨论现存的社会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的利益攸关方。同学们积极发言阐述了自己近期关注的社会问题以及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设计思维的方法论着眼于人,关注人就一定会去关注一些社会背景,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所以自然而然的就会产生商业与社会的跨界。同时,参与这种以人为本的设计的人,也会有一种天然的倾向,不单单只去考量商业利益,也希望去实现一些社会价值。

 

文稿:邹颜亦

摄影:邹颜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