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金宝城教授参加新华网“公益中国九人行”访谈对话节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1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4月18日,由新华网联合壹基金举办的“公益中国九人行”之“公益人才的创新和涵养机制”大型融媒体互动对话访谈节目在深圳举行,应新华网的邀请,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金宝城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原院长李小云、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务长曾晶、墨德瑞特主管合伙人兼总经理房晟陶、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可口可乐(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杨佳、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馥尔、益桥公益创始人王赛作为嘉宾参加了节目录制。

    随着《慈善法》的正式实施,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展开了一幅新的宏大画卷。但与此同时,公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后的问题不断凸显,深度制约着公益事业发展。针对这个现实的问题,这一次节目站在高校、行业培育者、用人机构以及政府的角度上分别对人才培养机制、涵养机制、公益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金宝城教授重点介绍了我校公益慈善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历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的创新:第一,体制创新,中心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通过跨界合作建立,跨界协同形成合力。第二,培养模式创新,即跨专业培养人才,从大二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录取,在大三年级开始修读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课程,学生来自全校13个学院,40余个专业。第三,课程创新,以行业需求为导向设计课程体系,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与开放式的课程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第四,师资创新,师资来自全国乃至全球,既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院派教师,还有国内大型基金会具有丰富经验的实务派老师。2017年是中心成立五周年,至此中心已经毕业三届学生共112人,进入公益慈善行业发展人数占到了六成的比例,也有近20位学生被英国伦敦政经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据了解,“公益中国九人行”是由新华网公益频道与新华善举基金联合打造的大型多媒体互动公益栏目,通过关注不同主题,每期邀请九位行业专家和思想者们就公众关注的公益热点话题、公益现象展开探讨和研究,采集大量案例和数据、形成行业报告,通过不定期的线上线下互动和新媒体融合手段的发布,碰撞公益智慧,传播公益理念,引领中国公益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