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爱共生——记孔祥东先生演讲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03月2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音乐与爱共生

 

     2013年3月18日上午在励耘楼B408,中国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为我校首届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班同学做”音乐与爱共生”演讲,他用一首Michael Jackson 的One day in your life 开始了今天的演讲,“for a love we used to share,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动听的旋律和简单易懂的歌词迅速向听众传达了爱的讯息。

     孔先生赞扬Michael Jackson 的音乐和慈善精神,他留下的音乐透露出对人类对孩子的爱和童真,Michael Jackson本人更是全球目前为止私人捐款最多的人。

    孔先生介绍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信念或是信仰(believe),一个是平易近人(easily and peaceful)。说到信仰,他提到不能抱怨,从小环境起,完成大目标,能够放下来看自己,因此自律很重要。他的成就不仅因为良好的习惯更因为他对音乐的喜爱,视音乐为生命,也正因为音乐,使得他拥有了一份别样的情怀。

     谈到平易近人,他说心怀感恩才能面向未来,当听每一首音乐时,都要细细品味他的韵律与歌词,我们会发现音乐的感染力和对爱的传达。因此他鼓励同学们每天都能听一首音乐或歌曲,品味它的歌词,慢慢会受到一些不同的感化,当然Michael Jackson 的音乐是很好的选择。

    孔先生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从19岁留学美国,在那里生活了14年,事业上也达到了巅峰,可以说人生已经经过了一圈。他尝试做慈善,当他带领他的员工一起去贫困的学校走访时,臭气熏天的教室使得其他人不得不捂住鼻子,而他勉励自己努力去适应,去走近这些贫困的学校和孩子。他说“人与人之间是无法平等的,人从一开始就有等级之分”,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爱,因为有了爱,也才有了慈善事业。

 

 

    谈到音乐,谈到爱,孔先生不禁在现场让大家一起书写繁体的“爱”字(愛),他说没“心”怎么会有“爱”,现场大家都深受触动,他拿着自己写的“愛”字,眼神殷切而情深,他谈到自己从5岁开始学习音乐,有很大的功劳是由于他的父母的支持,他感叹母爱是最伟大的,不论做什么都不能不爱自己的父母,一个不爱自己父母的人如何爱他人,更不要说去做公益,做慈善。他向学生们强调,慈善是事业,不是职业。

    当音乐响起,我们心有潮涌,也许这就是一份爱的情怀,也是对于我们慈善事业不可缺少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