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主题沙龙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       时间:2012年11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立仪式

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主题沙龙在我校举行

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基金会中心网三家合作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于5月22日正式成立。大学与业界携手建立专门机构,定向培养公益慈善事业高层次专业人才,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5月22日晚7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主题沙龙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成立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吴忠魁主持,中国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中国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邹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管建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中国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凡、香港活知识机构荣誉总裁徐国辉博士以及我校校长陈光巨、校党委书记唐伟、副校长严驳非、党委副书记戴伟、教学部部长周志强、教育学院首席教授张厚粲等嘉宾共同出席,多家新闻媒体到场进行跟踪报道。

成立仪式上,合作三方代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邹蔚、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陈光巨和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后,合作三方代表徐永光理事长、邹蔚秘书长和陈光巨校长并特邀龙广艳副市长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揭牌。龙广艳副市长对教育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对其开创性的意义表示了肯定。

教育中心设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拟由北师大珠海分校派员担任教育中心主任,负责教育中心日常管理工作。其中,关于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育中心将依托基金会中心网,主要面向国内有实力有影响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机构实行订单式培养;公益慈善管理跨专业设立,不依托某一具体专业,主要采取实务课程、实践教学、专业综合实习等形式教学,总学分拟定为45学分;另外,会注重国际化培养途径,包括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设计专业课程、引进国外原版教材、聘请国际知名公益慈善教育专家任教、开设国际短期课程等,同时推进该专业领域的国际合作办学,目前,全世界唯一开设了慈善学博士课程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中心已与我校有了合作意向。

陈光巨校长在致辞中讲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普遍反映专业人才匮乏,从业人员缺乏公益领域的能力、经验和专业知识,严重制约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而教育中心对正在发展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而言可谓应运而生,将通过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和企业的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中国公益慈善精英人才的培养,并开创大学与业界携手培养专业人才的新途径、新模式。这一项目的实现,对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将会做出历史性贡献,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会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对北师大珠海分校来讲,将可在公益慈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领域抢占国内制高点,为学校和学生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教育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国公益慈善发展主题沙龙随后进行。沙龙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主持,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徐永光、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管建华、我校副校长吴忠魁、中国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等作为主讲嘉宾出席。

主题沙龙上,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徐永光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公益慈善事业有两个境界:一个是用公益创新来改变世界,做社会创新的推动机;另一个是激发善行,点亮每个人心灵的明灯。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并不缺乏慈善的因素,比如孔子的仁爱思想、孟子的恻隐之心以及佛教的慈悲观等,但目前中国慈善事业还不发达,在文化和体制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徐永光特别强调,现在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人才奇缺,没有相关的教育和人才准备,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同时,他也鼓励青年人积极从事慈善行业。

随后,几位嘉宾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