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公益慈善班赴台访学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09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公益慈善班赴台访学考察台湾慈善与社企发展

8月24日至9月6日,应辅仁大学的邀请,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师生一行赴台湾进行了为期14天的公益慈善访学,透过专题培训、机构参访和在地体验,考察台湾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发展。

该项目由中心与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合作举办,是中心首次开展的暑期访学项目,按照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专业课程标准进行设计,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台湾社会与慈善发展的机会。修读32学时课程和完成慈善机构参访的同学,将获得由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颁发的写实性访学结业证书。

课程启发:从解决社会问题的逻辑去考量慈善

访学项目给学生们设计了八个专题的培训,专题培训的课程以两岸公益慈善事业专业化发展为主线,主要涉及台湾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变革、法制建设、治理与课责、与政府及企业关系、行销、社会企业等议题。所有课程均由台湾地区非营利/慈善界的多位知名学者与实务人士讲授,如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福利学系王顺民教授、中央大学客家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定铭教授、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前执行长李雪莹、辅仁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硕士学程主任郭登聪副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社会教育学系郑胜分助理教授、辅仁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吴宗昇副教授、财团法人海棠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陆宛蘋、台湾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李礼孟助理教授等等。

“像尤努斯积极把社会问题当成经营策略,把企业看不到、也想不到触碰的问题,当成社会企业的蓝海”“如何选择从社会议题进行介入,以及如何从解决社会问题作为落脚,这应该是慈善组织项目运作的主要逻辑”……独特的分析问题视角与观点,使学生们也在其中体验两岸慈善组织运作与慈善文化之间的差异。

“即便是在我们之前的专业课程中对台湾非营利组织有一定的了解,但老师们在看待议题的态度,以及问题剖析的视角很新鲜,也很独特”。通过课程的培训与学习,有同学表示在面临组织的不断发展时,作为一个具有晋升空间、需要承担更多责任的公益人才来说,需要武装一定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的知识铠甲,才不会仅仅为慈悲的心肠所禁锢,让自己的想法更具备实操性与建设性。正如吴树菁同学对陆宛蘋老师课程后引发的感叹:“新型公益人才需要在数字之间自由游走,更加明白捐款人的心理,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样有针对性地做起募款与行销才会事半功倍。对利益相关者更需要有一定的思考和经验,在执行公益慈善项目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更需要学会勿忘初衷地冷静处事。”

社企之旅:用商业力量创造永续发展的世界

对社会企业的参访是本次访学计划中具前瞻与特色的行程之一,访学团不仅对大志杂志(The Big Issue)、生态绿咖啡等社会企业进行了深度参访,对大志杂志贩售体系、公平贸易咖啡、公平贸易超市、创世基金会地瓜妈妈地瓜售卖网络进行亲身体验,还邀请了台湾高校多名社会企业研究知名学者进行交流与圆桌对话。

作为始创于英国的大志杂志,是国际社会企业标杆组织,其独特的运营模式立刻吸引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不仅仅是杂志内容中时事、社会议题及艺文资讯获得了年轻人的高度关注。他们透过有限公司的形式经营,负责生产和配送杂志到街头的小贩,有小贩进行售卖,而街头的小贩全部是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每卖出一本将获得50元台币(每本售价100元台币)的利润,以帮助这些流浪人员解决无家可归的问题,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权。

社企独特的运作模式,以及以商业的模式推动公益创新实践,用商业力量创造永续发展的世界。然而对于这种新兴社会经济体出现的时候,从台湾社会企业发展的经验中能得到哪些启示呢?在以“两岸社会企业发展对话”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师生们就两岸社会企业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在全球都存在社会企业形态多样化无法达成共识的前提下,而更应该注重治理结构调整、人才培育、法律争议解决、建立评估机制等建议。

对话基金会:创新公益才能获得社会大众认同

访学团还对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励馨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创世社会福利基金会、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会、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大型基金会进行了参访。这些基金会不仅涉及对残疾人、儿童、妇女、老年人、单亲妈妈、逆风少年等特殊群体的福利供给和专业照顾,还有涉及到金融慈善等多元领域的议题,诸如中国信托基金会还在自身中国信托银行金融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借鉴尤努斯穷人银行的idea,在台湾推动特殊群体的小额信贷。

“在台湾的各大超市、便利店、夜市、书店和街区随处可见到公益组织的募捐箱,随手捐发票和消费认捐发票也非常方便,没想到这么便捷就可以做公益”。台湾随处可见的募捐箱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据了解,台湾有种特别的捐赠方式——捐赠发票。人们将每次购物的发票给心仪的公益组织即相当于捐赠了现金。志愿者会定期收集这些充满爱心的发票进行兑奖。据统计,每张发票平均能带来0.25元人民币的收入,聚沙成塔,有不少机构以此为作为主要经费来源,同时这也是对市民慈善教育“人人公益”的举措。此外,完善的无障碍设施透露出真切的人文关怀。残障人士能非常方便地出入公共场所和使用交通工具。比如在地铁站里,工作人员会细心地协助使用轮椅地人在短暂的停车时间内进入拥挤的车厢。

容凤声同学用“尊重与爱”表达了他对这些慈善机构参访的真实感受,她说到,“尊重是架起基金会与受助者之间的桥梁的最具意义因素,爱是抚平受助者曾经受伤的心灵的最好处方,而创新公益则是获得社会认同的重要因素”。

在地体验: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在最后几天的行程里,访学团也安排了对台湾在地文化与社会体验的观光行程,从北部海岸线野柳到有“悲情城市美誉”的九份老街,从日月潭头社盆地到清静农场,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到西子湾,从热带风情垦丁到生态农业的台东,在欣赏宝岛台湾优势的自然景观的同时,同时也感叹台湾民俗风情的多样化,以及岛内人民的热情与贴心。

访问团从台北出发,到最南面的鹅銮鼻灯塔,在垦丁的沙滩上与阳光追逐。吴滨同学感言,“自己十分感动于一路上的欢声笑语,享受着台湾同胞待人接物的热情,感受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习俗,感觉陌生人的微笑与热情都充盈着丰盛的感动与浓浓的人情味”。

作者:林龙腾、容凤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