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樊英作客第28期慈善论坛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2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5年12月21日上午,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樊英女士做客第28期宋庆龄公益慈善论坛,为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了以“与公益同行”的讲座。

讲座分别由结缘公益、公益中成长、公益事业的呼唤三部分组成。在“结缘公益”中,樊英女士围绕她与慈善结缘的经历以及在农村初实践的项目展开了讲述。谈到与慈善结缘的过程,樊英女士特别强调了向秀章老师对她从事慈善行业的影响。据了解向秀章老师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乡村教师,在他到西坪村10余年的时间里从未有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这对樊英女士的慈善生涯影响巨大。而在农村的初实践方面,樊英女士以“山上银行,山下学堂”作为分析案例,据悉这是一个与生态农业相关的助学项目,通过该项目在当地的运营使得西坪小学实现了第一次财物的自给化。

当讲到在公益中成长时,樊老师通过5个环节来逐层阐释其慈善观。第一个环节她阐述了我国乡村教师的朴素而又伟大的精神,这些精神教会了樊英女士一行人要懂得谦卑和自律。第二环节则以简述桂馨目前正在运作的公益项目为主。第三环节樊英女士强调了工作团队和志愿者的重要性,她认为志愿者是做慈善活动最有效、最有用的元素。第四个环节是为构建捐赠群体,樊女士认为合理的筹资机制个人捐赠要达到50%以上,并且要有完备的监督机制。第五个环节则为机构的定位。第六个环节为公益成果,在这一环节中樊老师列举了桂馨基金会当下所面临的优势与挑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同学们对于当今中国基金会发展的了解。

在最后,樊英女士表达了对于当今慈善事业人才供给不足的担心,并鼓励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的同学们能潜心学习,争取能在未来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添砖增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