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班学员赴腾讯基金会、壹基金参访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2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公益班学员赴腾讯基金会、壹基金参访

2015年11月18日,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学生赴深圳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罗湖社会创新空间、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访学习,探寻多元的公益组织形态。

首站抵达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便受到了我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客座教授窦瑞刚秘书长的热情接待。在分享与交流的过程中,窦老师以提问点题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腾讯基金会的发展历史、组织框架、平台项目运作等,同时通过幽默直白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释着当今中国的公益之道,即公益解决的是人和人关系重建的问题,并着力强调公益的核心是聚焦于人的成长。讲诉过程中,窦老师以充实精妙的公益思想激发出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提出问题并得到了窦先生的积极回应。

腾讯基金会参访之后,师生一行来到了罗湖社会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带着同学们简单浏览了中心的大致分区和业务布局,运营团队项目官皮辰冬先生就中心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据悉,中心是在罗湖区政府“多元社会治理”理念的积极倡导下于今年9月成立的,目前由光合春天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及企创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两只团队对中心进行联合运营,其业务的主要关注点集中于社区,并希望能培育更多专业的社会组织为本土的社会建设贡献更优质的服务。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的壹基金,负责此次接待讲解的是深圳壹基金备灾救灾部主任沙磊先生。沙先生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壹基金的机构历史和发展历程,并详细的阐述了壹基金在其专注的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公益支持与社会创新三个领域所作出的公益倡导与探索。互动环节中,沙先生耐心解答了同学和老师的诸多疑问,其中不乏对业务调整、与地方公益组织维系及同行共事等专业问题的触及。

尽管此行参访行程仓促,但是同学们都收益颇丰。三间机构虽同为公益机构,但却代表着不同的组织面向,以腾讯为首的企业基金会、以罗湖社会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社会孵化器,以及类似于壹基金这样的专业型基金会都让同学们对当下中国的公益组织运行状况有了基本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专业知识的积累提供了实践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