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社会创新的前沿 ——记公益班参访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探索中国社会创新的前沿

——记公益班参访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2015年1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四届公益慈善管理方向的15名同学及行政管理专业的4名同学在杨志伟老师的带领下,一道前往佛山市顺德社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为期半天的参访学习。

坐落于顺峰山公园的中心外形古朴别致,建筑造型颇有中式古典园林的风格,依山傍水的绝佳位置让初次到访的同学难以将其与“社会创新”联系起来。据悉,成立于2012年7月的中心是全国第一家以社会创新为主要职能的法定机构,并以“瞄准社会主流问题,探索创新解决模式”作为组织使命服务于顺德本地。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及中心的有效管理下取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认同。

进入到中心之后,负责此次接待的林小姐从中心的发展概况、行政及业务部门、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简单介绍。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同学们顺着园内的小道进入到顺德社会服务交易所。作为园内的重要部分,交易所承担着成长空间、能力建设、资料展示、固定办公、流动办公等多项基本职能,而其最重要的作用则体现在对接社会资源与公益项目上。在这里同学们就交易所的诸多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开放式的空间设计,极具创新风格的文史资料展示以及工作人员热情负责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中心更添好感。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到多功能厅观看了中心的视频介绍,透过视频全方位、立体的宣传同学们对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有了更深刻的感知。视频放映结束后,杨志伟老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致送了礼物,同学们也以掌声表达了对此行接待的感谢。

在短暂的自由活动后,参访也到了尾声。虽然此行较为匆忙,但充实丰富的参访内容、热情耐心的接待人员、富有特色的中心文化等也让同学们对于社会创新这个议题有了新的认知与别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