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励中国创始人陆丰先生来我中心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7年11月17日,雷励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做客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为公益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公益与青年力量》的讲座。

(陆丰老师在讲解项目理念)

陆丰先生由雷励中国的起源开始对同学们进行详细的介绍,雷励源于1978年,由查尔斯王子发起,旨在为不同背景、民族的年轻人提供富于挑战性的远征,提升他们的自信心、领导力及社会责任感。1998年7月12日,98雷励中国远征行动在长城开幕,十年之后,该项目中的中国籍队员们再次聚首,当年的队员陆丰与张振辉联合创立了雷励中国。自2008 年雷励中国成立以来,已经有数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雷励项目中。8 年来,完成了甘肃省的 60,000 棵沙棘树树苗培育;江西省鄱阳湖候鸟看护棚搭建;贵州省 2 所希望小学的捐建、23 所希望小学的附属设施的修葺,帮助铺设当地道路 4458 ㎡并修建多个水窖、家庭环保净水系统等。

雷励中国以激发和引领新一代青少年成长为积极的全球公民,共同建设可持续的社区和保护环境为使命,致力于建设可持续未来的全球社区。以雷励青年营项目为例,雷励青年营项目是基于远征运行经验而开展的青年发展及可持续发展项目。在25周岁以上,具专业技能的全职及义工的支持下,由14-17周岁的队员组成多元化小组,在偏远地区开展为期3周的实地青年营,完成野外探索、社区建设项目。“让青少年从付出中获得”是雷励的项目理念,希冀于青少年秉持“探索、勇气、正直、魄力”的品质,通过“服务中成长(Serve and Achieve)”的方式,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服务社区和保护环境,共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除此,陆丰先生介绍到雷励中国具有其独特的义工成长体系。包含了义工发展周末(SDW)在内的雷励中国和各地雷励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的义工培训课程,通过两天一夜独具魅力的体验式培训,义工感受雷励文化的同时,掌握工作人员基本技能,然后在此后的体验周末(IW)中实战和提升,体验服务中成长的快乐和成就。通过SDW培训和IW实战及评估后,义工可以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到雷励青年营\远征,收获“一生必须有一次的经历”。青年营\远征项目结束后,后雷励时代的义工仍可继续在义工成长体系中服务与成长,和雷励一起致力于青少年及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陆丰先生与同学们合影)

最后自由交流环节,陆丰先生和同学们就中国志愿者现状、以及政府和慈善组织职能等问题展开讨论,陆丰先生逐一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文稿:罗一苇、魏昂

                                摄影:胡葵玉、黄京